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团队讯息 > 国旗下演讲
做文明青少年
字体【 】 【发布日期:2019/1/2】 【来源:13(3)班申家元】 【阅读次数:次】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做文明青少年》。
中国是一个文明古国,素有礼仪之邦的美称。讲文明,懂礼貌是我们学习、生活的根基,是我们健康成长的必要条件。我们要做文明青少年,为祖国的现代化建设做出贡献。
那我们应该怎么做呢?
我们要从点点滴滴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养成讲文明、懂礼貌的好习惯。在校内校外都要做到不乱扔杂物,不随地吐痰,不说脏话、不打闹,遵守各种法规制度,不破坏公物。和同学交往时要相互帮扶,相互谦让;对待师长要有礼貌,要注意倾听家长和长辈的教诲,见了老师要问好。那些动不动就与同学打闹,或因一言不和就对人拳脚相加、张口乱骂实在有损个人形象。特别是有些同学在人前做一套,背后做另一套,虚伪至极,这跟文明根本是格格不入。
想做一个文明青少年,就要改掉所有不好的坏习惯。
那我们身边又有什么不文明的现象呢?
比如说吃零食,就是我们身边经常发生的事情。
最近,有些同学喜欢将零食带到学校里来,一下课就急急忙忙扑向零食,或自己偷偷吃掉,或与同学分享,吃完之后的包装袋还随处乱扔,影响了校园的卫生。而且有些零食还不卫生,吃了对身体也不好。万一被老师逮住了,可少不了一顿批评。可见,吃零食是一举三不得的行为。
某些同学的言行举止也不是很好,有的讲话脏字连篇,有的走路横冲直撞,撞了人不仅不道歉,还骂骂咧咧的。如果你遇见了这些言行,你在心里也一定会觉得有这些言行的同学素质低下而逐渐远离他们。但是,这些同学对这些不文明言行不以为耻,更有甚者辩护说:“区区小事,何足挂齿。”这真是区区小事吗?其实我们很多同学之间的矛盾和冲突就是因为言语和行为的不文明所造成的。
除此之外,我们身边还有其他不文明的表现,比如乱扔垃圾,破坏桌椅等,若是一一说明的话,恐怕能写好几张纸。
所有人都喜欢讲文明的学生,所有人都尊敬遵纪守法讲公德的人。那些把不讲文明当勇敢、把不讲公德当帅气的思想是十分幼稚、肤浅和错误的。
同学们,行动起来吧!让我们改掉自己不文明的行为,做一个讲文明、守公德、遵法纪、懂礼貌的青少年吧!
谢谢大家,我的演讲完毕!
合肥47中13(3)班申家元
2014年11月10日


点评:我们每个人在社会中,别人可能不知道你姓甚名谁,不知道你来自哪里,在哪里工作学习,但你的言行会让人很快知道你的文明素养和个人素质。你的言行文明程度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你的受欢迎程度。
文明是我国社会发展的要求,是我们每个人健康成长的要求。做文明人,应该是我们的内在需求,不需要别人的要求和法律的约束。我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之一就是文明,只有社会中的每个人都能文明做人,文明做事,社会才能和谐。做文明人并不难,只要我们在生活中注意细节,从身边事做起就能逐步提高我们的文明程度。不乱扔杂物、不随地吐痰、不追逐不喧哗、不骂人不打架,不破坏公物,遵守法律纪律,遵守公德,团结助人,待人友善,尊敬长辈,勤俭节约,坚韧勇敢……所有这些都是我们成长为现代文明人所能做到的,愿我们一起努力,一起文明!
    分享到:
Copyright © 2015 合肥市第四十七中学 版权所有  皖ICP备10000608号  教育网站编JXQZ075号  技术支持:龙讯科技
地址:合肥市庐阳区五河路227号  电话:0551-5600799  邮编:230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