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团队讯息 > 国旗下演讲
和为贵
字体【 】 【发布日期:2018/11/16】 【来源:14(2)班 李雯婷】 【阅读次数:次】
中国有句古话叫“家和万事兴”,说的是家庭和睦才能使家庭事业兴旺。这里的“和”指的是家庭成员的和睦,其实在生活中“和”还有许多深刻的内涵,比如人与人之间要和气,各社会阶层之间要和谐,各个国家之间要和平。“和”在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都能发挥巨大的作用。若家不“和”,则家人精神困苦,生活就不幸福;若单位不“和”,则人心涣散,单位就会由兴而衰;若国家之间不“和”,则相互交流就会停滞,甚至可能会发生战争。没有“和”,世界就会一团糟。
学校是青少年学习的地方,我们就像是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蒸蒸日上,我们应该为自己创造一个和平、美好的学习环境。师生、同学之间要和睦相处,各负其责。在校园里,心应往一处想,劲应往一处使,这样对自己、集体和学校都有益。我们平时的一言一行,都应该遵守学校的规章制度,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对学校集体有益的事多做,无益之事不做,不团结的话不说。同学间应互帮互助,不要为区区小事你争我夺、斤斤计较,伤了同学间的和气。在校外,我们的一举一动都要讲文明道德,向他人传达校园里的美德。若同学说错了话、做错了事,我们要学会包容。
    作为一名中学生,我们生活在革命烈士用鲜血换来的和平、幸福的时代。为了和平,有多少英雄战死沙场,英勇牺牲,他们舍己为人、临危不惧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多少年了,提到那一场场战争,人们依旧记忆犹新,侵略者的可恨罄竹难书,革命先烈的可敬言语难述。我们要珍惜无数先烈用生命换来的和平幸福的生活,认真过好每一天,学会学习,学会做事,学会做人,让每一天都过得有意义。长大了,我们也要保卫祖国,捍卫和平,让祖国的人民在安定、和平的环境中生活。
    如今,国家正在迈向繁荣昌盛,正在建设和谐社会,幸福的雨露正滋润着我们这些祖国的花朵。为了使祖国更加富强,我们要做到以下几点:首先我们要树立远大的学习目标,要像敬爱的周总理那样,从小就有了“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远大理想。我们也应当心系祖国,从小立志报国。其次,我们要刻苦学习文化知识。课上要认真听讲,课下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这样长大后才能报效祖国。
    “和”是我国传统文化的核心思想之一。我们要继承“和”的思想,让“和”成为我们内在的需求,让我们成为“和”的实践者和捍卫者,让我们周围的世界变得越来越美丽、越来越和谐。
                        合肥47中14(2)班   李雯婷
2014.9.15
    分享到:
Copyright © 2015 合肥市第四十七中学 版权所有  皖ICP备10000608号  教育网站编JXQZ075号  技术支持:龙讯科技
地址:合肥市庐阳区五河路227号  电话:0551-5600799  邮编:230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