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团队讯息 > 国旗下演讲
宽容
字体【 】 【发布日期:2018/11/6】 【来源:13(2)班王彤代旭】 【阅读次数:次】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能有机会进行国旗下演讲,我感到十分荣幸。我的演讲题目是——《宽容》。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
孔子被人们奉为圣贤,然而圣贤也曾勃然大怒地喝道:“八佾(yi)舞于庭,是可忍也,也孰不可忍。”以现在的观点来看,这根本无关痛痒啊!人家不过是多请了几个人跳舞而已!至于这么生气吗?
实际上,自以为胸襟宽广的我们,难道就没有为了一点儿小事而生气的经历吗?我们不妨扪心自问:当我们为了别人无意见的一个举动而是自己的无名之火燃烧的时候,究竟得到了什么?
当然,除了气出来的心脏病之外,什么也没有得到;除了一颗宽容之心之外,也什么都没有失去。然而宽容之心对于我们来说究竟意味着什么?
战功赫赫的圣女贞德被烧死在十字架前,不正是因为当时的人们缺少这看似无关紧要的宽容之心吗?如果爱迪生在晚年时多一分宽容之心,他也就不会盲目地站出来与交流电打一场必败之战,而他作为伟人的一生也就不会以这本不该出现的败笔作结。如果爱因斯坦在他无意间打开量子力学这扇被他看做是谬论的大门时,有他平时一般的宽容心,他也就不会退出来并把门紧紧锁上,那样量子力学也就不会又被尘封了这么多年,那爱因斯坦那“牛顿以来的第一人”的称号,也理所因当地会去掉前五个字。
恰恰是因为缺少宽容之心,使正义被扼杀在十字架上;恰恰是因为缺少宽容之心,使许多原应取得的成就拖延和滞后。
古人云:欲成大事者,必先学会去忍,要有容人之忍与克己之忍。要做到这一点,似乎宽容也变得必不可少了吧?
也许有人会说:“我既不想当伟人,也不想成大事,宽容对我来讲,岂不是就毫无用处了吗?”这话是对还是错呢?生活中,缺少了宽容的人,势必常常为一点儿小事生气,在生气的同时,机遇往往趁你一个不留神便擦肩而过了。而你平息了怒火后,再伸出手时,所能抓到的,大概也只有培根笔下那“机会老人的光头”了吧?更何况气大伤身,还是少一些抱怨,多一些宽容为好啊。
孟德斯鸠留言:“学会宽容的同时,也就学会了做人。”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当你真正学会了宽容之后,就会发现没有什么是心灵所包容不了的;而与此同时,也就没有什么能阻拦你前进的脚步了。
谢谢大家!我的演讲结束了。
合肥47中13(2)班王彤代旭
2014年11月3日

点评:宽容,是一种待人的态度,是一种处世的方法,是一种生活艺术、是一种生存智慧。越是有智慧的人,胸怀越宽广,因为他明白:“宽一分是福,让一步为高。”这种态度不仅能让他人释怀,同时也是善待自己。
  宽容是一种美德,它凛然超然于狭隘、自私、固执之上,昂然的姿态让个性有缺陷的人望尘莫及。 
  宽容是一份接纳,海纳百川,不计前嫌,以博大的胸怀包容一切,只有能接纳世界的人才能得到世界,那些成功人士之所以成就大业,原因就在于他们懂得宽容。宽容是淡化矛盾,解决问题的良策,忍一时风平浪静,退一步海阔天高。 
宽容能让人体现出一种非凡的气度,它能反映出人心灵的充盈和思想的成熟。
总之,宽容是快乐之本。因为宽容能给我们带来更多的理解,更多的支持,能让我们得到更多的亲情、友情!愿同学们都能以宽容之心待人,以宽容之心生活。
    分享到:
Copyright © 2015 合肥市第四十七中学 版权所有  皖ICP备10000608号  教育网站编JXQZ075号  技术支持:龙讯科技
地址:合肥市庐阳区五河路227号  电话:0551-5600799  邮编:230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