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团队讯息 > 国旗下演讲
守住心灵的一方净土
字体【 】 【发布日期:2016-10-26】 【来源:13(5)班夏雨菲】 【阅读次数:次】
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夏雨霏。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守住心灵的一方净土》 。
大家都听过凿壁借光这个故事吧,汉朝时,有一人叫匡衡,他年轻时勤奋好学,但家里很穷,白天他必须干活,晚上他才能读书。因为买不起蜡烛,天一黑,他就无法看书了。匡衡回到家,悄悄地在墙上凿了个小洞,烛光透过来了。借着这微弱的光线,如饥似渴地读起书来,渐渐地把家中的书全都读完了。附近有个大户人家,有很多藏书。一天,匡衡卷着铺盖出现在大户人家门前。他对主人说:“请您收留我,我给您家里白干活不用报酬。只是让我阅读您家的全部书籍就可以了。”主人被他的精神所感动,答应了他借书的要求。匡衡就是这样勤奋学习的,后来他做了汉元帝的丞相,成为西汉时期有名的学者。
对我们中学生来说,守住心灵的一份净土就是在外界喧闹的环境下不为所动,仍坚持自己的理想,努力奋斗直到达成自己的目标。
周杰伦在未成名前,他的音乐无人问津。没人愿意唱周杰伦的歌,但他一直坚持着心中的梦想。关键时候,吴宗宪表现出作为伯乐的魄力。1999年12月的一天,吴宗宪将周杰伦叫到办公室,对他说,如果他能在10天的时间里,写出50首歌,自己就从中挑出10首制成唱片。接下来的一段日子,周杰伦一直呆在办公室裏开始创作,饿了就泡速食面充饥,困了就在房间的某个角落裏打个盹儿,十天后,周杰伦真的拿出了50首歌曲,而且每一首都写得漂漂亮亮,曲谱得工工整整。面对这种惊人的创作速度,吴宗宪无话可说了,于是从周杰伦创作的歌曲中挑选出了10首,准备制成唱片发行。2001年初,经过大半年时间的精心制作,周杰伦的第一张专辑《Jay》终于面世,刚一上市,马上就被歌迷抢购一空。在当年举办的台湾流行音乐大评选中,《Jay》一举夺得台湾流行音乐金曲奖的“最佳流行音乐演唱专辑”、“最佳制作人”和“最佳作曲人”三项大奖。周杰伦的名字一下子红透半边天。
大家还记得北京奥运会唱开幕式歌曲的那个小女孩林妙可吗?她一曲成名,然而她的家长急功近利,大肆让她参加商演广告,荒废学业,到现在也已默默无闻。
比较一下这些人,朋友,你是愿意守住心灵的一片净土,开出美丽的花朵;还是愿追求一时名利而迷失自我呢?罗兰说过:“一个人能真正静下来的,属于自己的,不受外界干扰的时候,是一种难得的幸福。”
愿我们的心灵有一方净土,里面装载着我们的梦想和坚定的学习信念,让我们不受外界干扰,努力学习,绽放更美丽的花朵。(谢谢大家,我的演讲完毕!)
合肥47中13(5)班夏雨菲
2014年11月24日
点评:守住心灵的一方净土,就是要在面对外界诸多不良的诱惑、遇到烦乱的干扰、遭遇痛苦的挫折时能坚定自己的信念,保持乐观、宽容、善良、奋进的心,给自己、给他人乃至给社会传递向上的信心、正义的力量和必胜的希望。对于中学生来说,守住心灵的一方净土,就是要在生活和学习中能不断净化自己的心灵,不断反省自己的言行,不断提升自己的知识水平,不断提高自己的文明素养,不断锻炼自己各方面的能力,专心学习、认真做事,坦荡做人,努力使“心灵的净土”不断扩大,使自己的人格魅力不断张扬,使自己成为新时代的受人欢迎的阳光少年。
    分享到:
Copyright © 2015 合肥市第四十七中学 版权所有  皖ICP备10000608号  教育网站编JXQZ075号  技术支持:龙讯科技
地址:合肥市庐阳区五河路227号  电话:0551-5600799  邮编:230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