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教学 > 教育科研
“学”因“教”而日进 “教”因“学”而益深
—记合肥47中八年级教学研讨月公开课活动
字体【 】 【发布日期:2019/10/15】 【来源:李平】 【阅读次数:次】

    独行快,众行远。为进一步优化课堂教学,切实提高我校教师的专业素养和教学能力,夯实教师驾驭课堂教学的基本功,达到以教引教,合肥47中于9月9日至10月10日圆满完成本学期教科研计划安排“聚焦核心素养  聚力高效课堂” 之“人人一节公开课”第一阶段工作:八年级教学研讨月活动。

    活动前,老师们精心准备,认真选课(教什么)、精心备课(怎么教)、细心研课(教到什么程度)。讲课人通过对教材的解析,对所教的课题内容进行细致的加工和重组,虚心向老教师“取经”,并且大胆加入自己的想法和创意,通过备课组试讲、集体定稿后“读懂学生,顺学而教”。

    教学中,老师们能“深挖教材,用活教材”,将新课程理念渗透到教学环节中,充分注意到了教学情境的创设和课堂探究及学生的态度体验。教学方法也呈现出多元化的特点:有的老师声情并茂,激情高涨,以学而教,顺学而导,知情共进;有的老师白板教学娴熟,直观形象、趣味横生,课堂教学魅力频增;有的老师结合学生实际,大胆创设教学情境,抓住核心内容,深入浅出,娓娓道来,效果彰显;有的老师教学模式新颖,内容层层铺开,知识环环相扣,思维步步深入。同学们学习情绪高涨,对教学内容兴趣浓厚,积极参与、勇于质疑、乐于展示,真正体现了“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的教育理念,呈现了洋溢着生命力、精彩纷呈的课堂。
    课后自我反思、教研组长及时跟进组织评课、议课活动为教师们提供了一个积极探讨、学习交流、共同成长的机会。此项活动不仅使讲课人自己能有感悟,而且让其他教师也能从观课、评课中借鉴并分享到好的经验和方法,真正做到老教师指导新教师,新教师带动老教师,新老交融的互动场面,极大地提升了教师的教育教学能力。   
    我校每学期分年级、分阶段开展的“人人一节公开课” 研讨月教学活动,既是日常教学基本功的锻炼和检阅,又给广大教师搭建了一个实践教育教学理念、锤炼本领、展示自我、提升自我的有力平台,同时营造了一个彼此分享、深度交流、不断探索、不断反思、成长共赢的互动教研氛围, 促进了教师专业再成长,充分展现了47中人求真务实、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进一步推动了我校教育教学水平整体再提高。

 

 

 

 

 

 

    分享到:
Copyright © 2015 合肥市第四十七中学 版权所有  皖ICP备10000608号  教育网站编JXQZ075号  技术支持:龙讯科技
地址:合肥市庐阳区五河路227号  电话:0551-5600799  邮编:230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