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教学 > 教育科研
引领示范 润物无声
——庐阳区第二届中小学校长课堂教学评比中学数学专场活动
字体【 】 【发布日期:2019/11/15】 【来源:李平】 【阅读次数:次】

    为引导庐阳区中小学校级干部进一步关注教学,回归课堂,提高课堂教学艺术,强化校级干部的课堂意识、示范意识、创新意识、品质意识,有效引领学校课堂变革和课程改革,11月14日上午,庐阳区第二届中小学校长课堂教学评比中学数学专场活动在合肥47中隆重举行。合肥师范学院教授、中学数学教学编辑部编委张新全,合肥市数学教研员、特级教师许晓天和张永超、区教体局副局长周宗华、区教研室副主任李国凯亲临现场听课,来自全区各校及临泉县部分学校的一百多名教师参加观摩学习。

    此次专场活动示范课是现行初中数学教材(沪科版)编委、合肥市首批数学骨干教师、合肥47中校长胡茂侠执教的《二元一次方程组》之加减消元法。胡校长以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方程组的解法引入新课,从学生新知学习的最近发展区出发,通过复习代入消元法强化消元思想,从同一未知数的系数相等或互为相反数到某个未知数的系数成整数倍关系或两个未知数的系数都不成整数倍关系,由浅入深,层层递进; 通过直指学科本质的问题串,提问、追问,引导学生观察并体会知识产生的必要性,设问准确到位,环环相扣; 通过充分经历深度研究解决问题的过程,培养学生问题解决策略,促进学生数学思维水平的提高。整节课以思维路线图为主线,提炼数学思想精华;以挑战闯关→趣味夺宝贯穿始终,激趣启思,穷理尽妙。足够的耐心启发、过人的教学机智,极致的环节设置,让听课的老师们受益匪浅。

    教学相长达为师。在课后的交流研讨会上,区内近50位数学老师聚在一起畅所欲言,谈观摩的收获与顿悟,感悟胡校长的教学智慧。区数学教研员李国凯主任以四“实”点赞胡校长的这节课,即真实、朴实、扎实、实效;合肥师范学院张新全教授点评道:胡校长的课堂语言精准、设计精巧、脉络清晰,师生互动充分,注重引导数学思维,及时提炼、总结,课堂节奏如行云流水,教学效果非常好。市数学教研员张永超老师以“素养高、讲道理、教真理”高度赞誉了胡校长的示范课。市数学教研员许晓天老师以“八个好”赞誉胡校长的课堂是“大师级的课堂”。
    最后,周宗华局长也亲自点评了胡校长的这节课,认为胡校长专业素养高、教材研读到位,教学有特色,整节课以生为本,学生数学核心素养得到充分发展,信息技术应用恰到好处,真正起到了校长的示范、引领、辐射和带动作用。胡校长立足课堂、躬身实践,既是学科名师个人积淀、教学技能的精品展示,也为区内广大教师提供了一个观摩学习、交流研讨、自我审视、感悟提高的平台;特别是给年轻教师分享了优秀的教学经验和方法,提供了良好的学习范例,拓宽了教学思路,推进了学本课堂建设。
    校长示范课活动虽已圆满结束,但课堂教学研究没有停止,47中人的交流、研讨和反思也从没有停止。在今后的教学实践中,我们会继续内练真功,外练拳法,内功见实力,拳法见技能,在学习中沉淀,在研究中提升,在竞争中成长,为庐阳教育教学工作再续华章。

 

 

 

 

 

    分享到:
Copyright © 2015 合肥市第四十七中学 版权所有  皖ICP备10000608号  教育网站编JXQZ075号  技术支持:龙讯科技
地址:合肥市庐阳区五河路227号  电话:0551-5600799  邮编:230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