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教学 > 家庭教育
家庭教育经验交流(三)
字体【 】 【发布日期:2019/12/11】 【来源:马老师】 【阅读次数:次】

我的教子经验
18(6)班严铄岚家长

    家庭是孩子的天然学校,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也是终身老师——家长的一言一行对孩子有潜移默化的熏陶作用,家长的言传身教是家庭教育的基本方式,这比学校教育、社会教育要持久、强烈、深刻得多,这也将深刻影响孩子三观的形成,影响孩子性格、人格的发展。
    孩子各种良好学习、生活习惯的形成,父母的引导和培养至关重要——父母应是培养孩子好习惯的主力而非旁观者。就拿培养孩子学习习惯来说吧,我力求陪伴孩子学习、生活的全过程,不断给孩子指导和鼓励。在孩子七年级刚开学的时候,孩子在学习上不是很适应,每天晚上作业经常要写到十一点。因为那时候老师还没有安排学生每天发完成作业时间,所以我不知道到底其他同学的作业完成情况怎样,也不知道孩子的作业是哪里有问题。我后来想出一个办法,就是给孩子记录每天的作业时间,让孩子自己和自己比较。我找了一个本子分项记录她的时间,比如今晚语文写全品花了多久,数学写了一张活页花了多久。每天记录,一两个礼拜之后总结发现主要是在数学上花了大量的时间,每天有两到三小时。可是我第二天翻她的作业本发现,正确率不是很高,错题比较多。我很担心啊,数学每天都学习新知识,她是哪里学的不好,是不会做还是计算错?于是我把她数学书翻出来学习了一下,然后决定在她数学作业上进行监督,每天做完数学作业之后我要检查,看看是哪里错,是什么原因错。孩子不会的题目我就和她讲,直到孩子完全弄懂,争取孩子每天不遗留学习问题。后来从十月份开始,老师让学生们发自己作业完成用时多久,我家孩子基本上都是在最后几名完成作业的。我跟孩子说别着急,要在保证正确率的情况下,才可以提高速度。再和成绩差不多的同学进行比较,我们就可以给自己定个目标,然后慢慢的进步。我对各科作业上的错题都比较重视,每天晚上孩子写作业的时候我都会翻她的作业本看一看把错题抽出来问他。在我的帮助和引导下,孩子的学习渐渐有了自己的习惯,学习的方法改进了,效率提高了,学习成绩也有了大幅度提升,目前孩子在期中、期末考试的总成绩基本能排进年级前5名。
    在生活方面,我也不断培养孩子尊老爱幼的品德,培养良好生活习惯,锻炼孩子的自理能力,增长她的生活常识。在家,我孝老爱亲,和孩子爸互尊互爱,遇事商量,维护家庭和睦,给孩子树立榜样,给她潜移默化的积极影响。刚上小学时,我就有意识地让孩子学会自己穿衣服,自己整理床铺,自己洗袜子等小件物品。上中学后,我让孩子分担一定的家务,如洗碗、扫地等她力所能及的事。此外,我还教会孩子自己煮饭,下面条。一有机会我还带孩子一起去菜市场买菜,教会她做几样家常菜,逐渐培养孩子的生活能力。现在孩子尊老爱幼,和亲人、朋友们都能友好相处,做事有计划、有条理,这都是平时教育和影响的结果。
    孩子思想的健康发展,父母是全时段的领路人。作为家长,我们希望孩子能全面发展,不仅要学到丰富的知识与技能,更要学会做人,学会与人相处,学会用自己的头脑思考问题,有自己的主见。我经常教导孩子,在和老师同学相处时要自尊自重,懂礼貌,乐于助人,要对他人宽容。每当孩子和同学发生小矛盾、小摩擦时,我都会耐心地给孩子讲道理,安慰孩子,要多宽容同学,多谦让同学。在孩子遇到困惑时我引导孩子进行分析,找到最好的解决办法。在我的经常性的教育下,孩子在遇到事情时总能冷静思考,找到最恰当的解决办法,做事、学习的兴趣和效率也变高了,待人接物的思想也变得积极正面了,与同学关系也越来越融洽了。
    孩子的良性发展,学习环境很重要,所以培育良好的班级学习和舆论氛围也是家长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我在这一年多的时间里,加入了家长委员会,积极联系家长,引导积极向上的家长舆论方向,努力配合老师,做好班级管理和服务工作,积极参加学校和班级的各项活动,架起家校沟通的桥梁。我目前没有参加工作,闲暇时间相对较多,于是我就主动承担起联系家长、协助班主任开展班级管理相关活动的职责,比如:为美化班级出谋划策、协助出版黑板报、组建班级义务护校队、购买各种学习资料,召集会议,协助班主任设计学生活动、编排学生演出节目、参与家长监考、做好各类活动(如大型演出、运动会等)的后勤保障等。此外,我在班级家长群以及在各类家长会中,都能踊跃发言,以自身的做法和意见引导家长舆论向积极正面的方向前进,做到与学校、班级工作的积极配合。由于我待人热情,做事积极公正,思想积极正面,我深受家长们的信任,家长们都很放心让我组织活动、召集会议。由于家长们和班主任密切配合,抓学习促班风,孩子所在班级班风良好,学风浓厚,学生学习竞争意识强且相互间互助友爱,班级管理有章法效率高,无论是总体学习成绩还是各项活动班级在学校都是名列前茅,家长对班级状况普遍满意。我也被家长们赞誉为“副班主任”,虽是玩笑话,但其实也是对我工作的认可。今后,我将继续做好家委会成员的职责,努力为班级发展出谋出力。

    分享到:
Copyright © 2015 合肥市第四十七中学 版权所有  皖ICP备10000608号  教育网站编JXQZ075号  技术支持:龙讯科技
地址:合肥市庐阳区五河路227号  电话:0551-5600799  邮编:230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