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教学 > 家庭教育
家庭教育经验交流(七)
字体【 】 【发布日期:2019/12/12】 【来源:马老师】 【阅读次数:次】

家庭教育心得

    作为一个七年级孩子的妈妈,与其天天说让孩子好好学习,不如先自己好好学习,学习与孩子的沟通,学习与老师们的沟通,甚至学习怎样营造一个好的家庭氛围……
    还记得刚开学时的情形,面对新的同学老师和环境,孩子是比较兴奋和期待的。兴奋的劲头还没过,紧接着就是连续一周的队列训练,以及相对紧张的学习状态中,这时候我发现不论是体力方面还是在家里写作业的效率上,孩子似乎都显得有点吃力,果不其然,第一次月考的成绩在班级里是倒数。使得我不得不认真的反思一下,因为孩子的爸爸常年在外面工作,所以晚上到家我的时间基本上都在照顾一岁不到的妹妹,所以她晚上的作业完成情况以及写作业时有没有不认真的时候,我都不是特别清楚。还有就是对于我苦口婆心说的话,她也并没有听进去,因此我和她爸爸商量,如果时间允许的话,每天晚上让他和孩子视频几分钟,哪怕只是简单的几句关心的话语,毕竟孩子对父亲的那种敬畏是不一样的。还有就是充分和孩子的爷爷奶奶沟通,尽可能的让姐姐在家学习的时间里,妹妹能够不在这边,而我也能够把注意力放到姐姐的身上,了解她写作业时可能存在的问题。当然和老师沟通更是至关重要,在这里我要特别感谢王老师!以孩子的成绩,见到王老师的那一刻,我的内心是自责和恐慌的,然而王老师的话语没有半点指责的意思,都是围绕着孩子在学校的情况:好的,不好的,需要立马做出改变的……最后王老师还让孩子带着我向其他两位主课老师了解了孩子的上课情况,虽然老师们都很忙,但是她们都不厌其烦地和我说了她存在的问题和解决的方法。这让我对孩子学习成绩的改进有了近一步信心和更明确的家庭教育方式。我的心情也不像最初那样焦虑了,相反的倒是使得我更想与老师靠近与班级靠近与学校靠近。
    正所谓:父母给了孩子生命,老师给了孩子灵魂!只要我们做家长积极配合老师,与老师齐心协力把教育孩子当做一项事业来经营,相信我们的孩子都会越来越优秀!

七(5)班王文蓉 家长董艳

 

家庭教育经验

    当王老师让我来写美丽家长家庭教育经验的时候,感觉真是愧不敢当。作为家长,我只是做了一些应尽的责任和义务,老师和学校却给了我们这么高的荣耀。在此再次感谢学校,感谢老师。
    我们家和所有二胎家庭一样,因为老二的到来对老大的教育真的很头疼,也迷惘了一段时间。因为时间和精力的原因,对老大相对来说放松许多,也以为孩子长大了,应该能体谅我们的难处。同时陪伴老大的时间相对来说少的多,可一段时间下来,发现老大变了,我们家老大本来是比较乖巧文静的一个孩子,各方面虽算不上优秀,但绝对是算听话的孩子。学习也还过得去。可一下子变得说不得,碰不得,说轻了不理你,说重了就顶撞过来。有时甚至不知什么原因就生闷气,成绩可想而知也一路下滑。可想而知,这种转变我们根本接受不了,反差太大了,为此也大声骂过孩子,没有收到预期的效果,自己还气的半死,孩子也不离自己越来越远。每次骂过之后都自责半天,内心也十分焦急,为此上网查过很多资料,也向同事请教过,后来我才明白,我应该站在孩子的角度去想想,我的放松也许对她来说是一种失宠,而我的愧疚让她更肆无忌惮地耍脾气。有次等她心情好的时候就和她聊天,我先和她吐槽我上班的一些事情,也说说照顾老二的艰辛,也告诉她:你现在长大了,爸爸妈妈认为你懂事了,对你的放松,不代表只顾着照顾弟弟不爱你,反而是一种信任,也想多留点空间和自由给她。爸爸妈妈还是爱她多一点,但是弟弟现在太小了,没有一点自理那能力,妈妈肯定搞他多一点,弟弟也是妈妈送你的礼物,等弟弟长大的时候,就是你的小跟班,你走到哪都有个跟班很威风啊。孩子毕竟是孩子,听到这也不由自主嘴角上扬,也主动和我说了一些学习的困难,我就安慰她说妈妈希望你能做到该学习的时候好好学习,该玩的时候好好玩,如果学不好也玩不好那就亏大了,当然真的学不好,只要尽力了,保持基础的题目不失分就可以了。你可以不一直加速奔跑,但绝对不能倒退或是原地踏步。因为你在原地踏步的时候,别人在往前奔跑,一路下来你肯定拉下。通过那次交谈,我发现真的很有效果。现在有什么事情,老大也主动和我交谈了,也不会莫名就生气不理我们了。所以我们一定要多和孩子沟通,在问题出现的时候,少点大声责骂,多给孩子一点时间,找个适当的机会和孩子聊聊,对我们对孩子都有好处的。
    还有一点我很赞同老师的观点,一次开家长会的时候,老师就提议让孩子写作业之前好好看看笔记再写作业,我觉得这是必要的,也是可效的学习方法。看似耽误写作业时间,其实是在孩子看笔记的同时无形中就对白天所学的内容进行了一次巩固,写作业时不知不觉速度也提高了。我们家孩子在写作业这块基本不用操心,但这孩子对作业的认知好像有点不对,只知道一个劲地完成老师任务,可能是为了能第二天好向老师交差,不能主动发现每道题背后的问题。好像写作业就是为了写作业,也不知道写作业是对当天学习内容的一种巩固。我就按照老师的提议,每天叮嘱她些作业之前先看看当天的笔记,该记的地方就背背,能消化的问题就当时消化掉,不能消化的再通过做题来巩固。通过一段时间的学习,我感觉孩子写作业的时间在慢慢缩短。
    有人说过,孩子的成长也是家长的成长,我希望我能和孩子一起成长一起进步。 

 19(5)班张欣怡妈妈 

    分享到:
Copyright © 2015 合肥市第四十七中学 版权所有  皖ICP备10000608号  教育网站编JXQZ075号  技术支持:龙讯科技
地址:合肥市庐阳区五河路227号  电话:0551-5600799  邮编:230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