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教学 > 家庭教育
家庭教育经验交流(六)
字体【 】 【发布日期:2019/12/12】 【来源:马老师】 【阅读次数:次】

浅谈家庭教育经验

    家庭是孩子呱呱坠地后接受教育的第一个课堂,父母则是孩子人生中的第一任老师,甚至是终身的老师。伴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以及思维认知的变化,作为家长的我们,也必须紧跟时代进步,不断学习,真正做到“活到老,学到老”。只有这样,我们与孩子之间的代沟才会不断缩小。纵观很多教育专家的育子经验,其中不乏有许多“金点子”是值得我们借鉴与学习的。以下就是我学习后的一些感悟,与大家一起分享。
    每个孩子都是父母身上掉下来的一块肉,因此每个父母对自己孩子的爱都深如大海,疼爱有加,但“爱”的方式方法还是有所差别的。爱的方式不同,最终导致培养出来的孩子也会不尽相同。究其原因,不是父母的学历、收入、地位等这些客观因素影响,而是父母对孩子的关心、照顾与陪伴所影响的。
    个人认为,陪伴在家庭教育中尤为重要。我自己孩子在小学时学习习惯不好,老师也多次找我谈话,我也和孩子多次沟通,甚至气得打他。然后这些做法对于他的学习并没有起到作用。于是,我慎重考虑,毅然决然地选择辞职,放弃了自己坚持了十多年的工作,选择去做一个“陪读妈妈”。自己对于教育孩子也不是很懂,于是我就经常借助一些网络平台,研读一些关于家教方面的书籍,慢慢地摸索适合自己孩子的方法。在学习的过程中,我始终以一个以身作则、言传身教的榜样,潜移默化地影响孩子。我心中深知:虽然孩子不会很快改变,但我相信时间久了他会慢慢地受到影响。
    渐渐地,他从事事狡辩的状态变成了“父母教,须敬听”的样子,后来就有了更大改变。由于上小学时,他养成了作业拖延的坏习惯。进入初中,他自然每天都要写到很晚,于是我就采取了“不给写”的方法,似乎这个方法对他很管用,没想到他写作业的速度竟然提快了很多。
    诚然,孩子在学习过程中,离不开学校这个必要的环境,也离不开老师们的教导与帮助。学校是孩子成长的重要阵地,但教育不能只依靠学校,家长要极力配合学校,才能更好地帮助孩子。比如: 1、家庭作业如何高质量完成;2、定期关住孩子在学校的动态,及时与班主任和各科老师进行书面交谈;3、遇到不会的题目,应该创造一个良好的平台来帮助孩子解决⋯⋯
    以上就是我在学习后获得的心得与体会,希望能帮助到更多的家庭。
19(4)班 葛思雄家长(家长:李莉)

 

用心浇灌,静待花开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家长们逐渐淡忘了刚有孩子时的喜悦,淡忘了孩子在牙牙学语、蹒跚学步时候,对孩子的耐心和容错。孩子在逐渐长大,他们发展的心智、掌握的知识、具备的能力已经远胜从前,可为什么作为家长,有时候对孩子却更没有耐心、更加不满、更多的是责备呢。
    回头想想,孩子小的时候,家长会关注孩子相对于她自己的进步,能看到她多会了一首诗,多学了一个字。而现在,家长更多关注的则是自己孩子和别人家孩子的差距,忽略了自己孩子的进步与兴趣特长,似乎有一个看不见却摸得着的模子,把孩子们定制成一个样子,量化了他们的好坏。
    事实上,每个孩子都与众不同,就像这世上没有两片相同的树叶。作为家长,是最熟悉自己孩子的人,为了让孩子更好的发展,需要结合孩子自身所具备的能力,配合老师,做出适度引导和调整。
    学校有着完备的教学体系,拥有具备丰富教学经验的老师,拥有让孩子更快、更好成长的跑道。相比较小学,初中的学习方法和能力要求,有很大的不同。比如语文科目的学习,刚开始张歆悦在现代文阅读理解上完全抓不住重点。我们就要求她按王老师的教学指引,课上认真听老师深入浅出的讲解,课下按照老师为同学们制定的阅读计划,认真阅读。这样几个月下来,孩子在初中语文学习上明显适应了很多。
    此外,孩子的初中学习,不仅需要在深度和难度上勇于自我挑战,也需要从小处着手,紧扣细节,逐渐积累。须知,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
    孩子的成长和发展,不是短期的冲刺,总有停顿和起伏。家长保持对孩子进步时的喜悦、挫折时的鼓励,陪伴孩子一起成长,每颗幼苗都会拥有自己的一片蓝天。

七(五)班   张歆悦家长

    分享到:
Copyright © 2015 合肥市第四十七中学 版权所有  皖ICP备10000608号  教育网站编JXQZ075号  技术支持:龙讯科技
地址:合肥市庐阳区五河路227号  电话:0551-5600799  邮编:230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