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校园新闻
庐阳区第九届生物课堂教学评比在我校举行
字体【 】 【发布日期:2019/12/14】 【来源:庐阳区教体局】 【阅读次数:次】

    为进一步深化课堂教学结构改革,提升教师的专业能力。2019年12月11日,庐阳区第九届生物课堂教学评比第二轮活动在合肥47中举行。活动特邀合肥市教研员黄威、蜀山区教研员闵静、瑶海区教研员汪文静三位专家,贾伟名师工作室成员和本区的生物老师也充分利用好此次机会来到赛场观摩学习。 

    经过第一轮选拔,六位老师参加本次比赛。他们展现了新的教学理念,充分发挥课堂中学生的主体地位,合理利用多媒体技术。教学基本功扎实,教学设计和课堂教学契合度高,给现场听课的老师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上午三位老师对《植物的呼吸作用》进行同课异构。合肥47中熊燕老师,注重先学后教,让学生先理解相关探究实验的设计原理和过程,再让学生上台亲自验证,通过学案、微课的使用以及学生现场实验三个方面结合,促进学生对植物呼吸作用过程的掌握,并注重将所学的生物知识迁移到生活中去,利用生物知识解决生活中的相关问题和现象;合肥45中王倩老师,从探究实验的一般步骤着手,循循善诱,以问题为导向来激发学生深入思考,注重培养学生的科学思维和探究能力;合肥45中陆士星老师,在课前准备了大量的实验材料,课堂中采用了分组教学,让每个学生都能亲自动手验证“植物的呼吸作用产生二氧化碳”这一现象。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和对生物探究实验的兴趣,学生在动手的过程中掌握了植物呼吸作用的实质。 

    下午的课题是《生态系统的组成》。合肥42中中铁校区的张化东老师使用大量的图片和视频来增强学生的感性认识,以生活周边的池塘和公园作为实例,构建学科重要概念,内容贴近生活,学生易于理解和掌握,以设计学生活动来培养了学生的核心素养;合肥45中的任杰老师,用希沃白板5,让学生体验了生物课堂的乐趣和丰富性。教学内容充实并且逻辑性强,学生参与度高,引导学生探讨“猛犸象复活是否就可以重建生态系统”这一问题,让学生形成保护环境,保护家园的社会责任;合肥45中的严芳老师,充分利用学案,以解答问题来构建生物学重要概念,分析透彻,讲解到位,对细节尤为注重,学科素养极高。 

    比赛结束后,与会专家对每一位参赛选手进行了细致到位的现场点评,几位老师在课堂教学中关注每位学生,注重将生物学重要概念和发展学生核心素养落到实处;课堂的构思、结构的设计、问题的精选、语言的组织更是精妙,对课堂节奏的掌控恰到好处。学生和参赛老师真诚交流、默契配合,在互动中碰撞出思维的火花。 

    本次生物课堂教学评比活动为庐阳区生物老师展现课堂教学风采、切磋交流、探讨规律搭建一个良好的平台,促进了教师在新形势下重视生物学核心素养在教学中的渗透,推动了庐阳区生物课堂教学再上新台阶。  
  

 

    分享到:
Copyright © 2015 合肥市第四十七中学 版权所有  皖ICP备10000608号  教育网站编JXQZ075号  技术支持:龙讯科技
地址:合肥市庐阳区五河路227号  电话:0551-5600799  邮编:230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