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教学 > 家庭教育
家庭教育经验交流(四)
字体【 】 【发布日期:2019/12/11】 【来源:马老师】 【阅读次数:次】

个人家庭教育经验

从知道有宝宝的那一刻起,教育的问题就成了头等大事。历经了父母对我的教育,日睹了身边年轻父母的教育,又通这看书上网上查了怎样“对待”孩子及教育的妙招,教育孩子我最大的感爱就是:良好的家庭学习环境造就了孩子良好的学习习惯。而一个人拥有一个好的习惯,它将使人终身受益。家庭是孩子的第二课业,家长是老师的助手,在此就孩子的成长教育谈谈几点自己的体会。
1. 家庭教育有先要从自我教育开始。
1.1父母喜欢看书,忘情工作,都会结孩子留下深刻印象。
1.2同时结他们起到一个潜移默化的作用。
1.3要求孩子做到的,家长首先要做好。
1.4孩子在学习时,家长也在学习、看书,不是在玩手机。
1.5有时候,我们会陪他一起练字,一手好字对他受益匪浅呀。
1.6我们要求孩子做事情要认真。孩子作业写完,我们会给他检查一遍,字迹不工整的要求重写。
1.7偶尔,他也不愿意,这时,我们不能心软,得让他记住,如果第一次做不好,就得付出更多的努力。所以做事情一定要认真,应该尽自己最大的努力。
2.不能过分宠溺,事事包揽,但也不能放任不管。
现在家长都知道对孩子不能过分宠爱,不能为满足孩子的要求,要什么给什么。这样很容易让孩子变得自私,没有上进心。随着孩子的长大,要学会做“懒家长”,生活上的一些小事,要适当的放手让他自己去做,有时候也让他帮助大人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我们想让他明白不但要读好书,而且要学点生活和关爱每一个人。
3.期望值不要过高,但仍要严格要求。
      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成材,我们同样有这种心情,但我们不会强迫他学太多的东西。尽量让他做喜欢和力所能及的事,但一定要认真做事。
4.尽量把孩子当作朋友,事事多和他讨论和沟通。少批坪、少指责。
5.给孩子创造一个良好的家庭学习环境。
孩子写作业的时候,我们不要在他旁边看电祝、玩电脑。我们会看一些书或小说杂志。我们家,凡是儿子读过的小说杂志,我也会看一遍,这样更好的找到共同话题,方便与他交流沟通。
6.心得总结
我个人认为:如果能跟孩子适当的多沟通、了解,多给孩子一些关爱,那么这种努力一定会有收益。教好孩子成才之前,必先教孩子做人,这是家庭教育的最主要任务。当然良好的行为习惯,学习习惯不是一朝一夕能够培养起来的,只要我们有耐心,持之以恒,我相信每一位孩子都能发出自己最耀眼的光芒。当然也希望学校多组织一些让家长走进学校,多了解一些孩子在学校里的情况的活动,在配合学校老师工作方面,多给家长见意,那么我想,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可以更好的有机的结合在一起,孩子的明天会更美好!

七年级三班
吴健东家长:王静

 

我的育儿心得体会

    很荣幸能收到老师让我写《我的育儿心得体会》,孩子是家长的影子,家是孩子的镜子,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庭是孩子天然的学校,作为一名普通的孩子母亲,其实也没有太多的育儿经验,一路过来也是一边学习一边摸索,在与孩子的相处中也有些自己体会,我个人觉得应做到如下几点:
    第一:首先提倡平等的对待孩子,这对孩子的身心健康非常重要,对孩子的兴趣爱好我都征求他意见,但是我会告诉他这些都是你自己的选择,你就要认真学。其次要顺应孩子的天性、多表扬。每个孩子的天赋不同,有的善于表达、有的善于动手、有的善于思考。要善于发现孩子的优点和优势多表扬,对于不足的地方多鼓励少批评;
    第二:要言传身教做个好榜样,教育孩子不光要说,更要以身作则。对孩子做出的要求首先自己要做到,不然孩子自然也会不服。这件事大概发生在半个月以前,有一天早晨五点多我们都还没起床就接到孩子爷爷打来的电话说自己的手被菜刀弄伤了,当时孩子的爸爸都没来得及刷牙就跑到爷爷家,带爷爷去医院。这时孩子也起床了立刻询问爷爷的手怎么样,我告诉他问题不大,孩子还是不死心满脸的焦虑目光里充满了对爷爷受伤的心疼。我把早饭烧好让他吃完去上学,孩子说他没心情吃早饭,就是担心爷爷,看到他小小年纪就知道心疼受伤的爷爷,当时就感到很欣慰,心里默默地为他高兴,感觉孩子长大了,像个小大人了,非常有爱心和责任心。
    第三:不要攀比。不要比谁学的兴趣班多,不要比谁买的名牌衣服多,不要比谁更表现老道,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优点,不要老是比较和打击孩子的积极性。不能急躁,不能拔苗助长。在孩子灰心的时候多鼓励他,在孩子进步的时候夸赞他,在他骄傲的时候泼泼冷水,慢慢的引导,相信是金子总会发光。不要吓唬孩子,棍棒教育更不可为,还要多换位思考、理解和沟通,同时我觉得自从孩子上了中学与老师的沟通也显得尤为重要,孩子很多在家里没有表现出来或在家里没有发现的问题会凸显出来,因此需要老师和家长的沟通和配合,一起培养孩子良好的生活和学习习惯,我觉得好的思想品德行为和习惯才是孩子受用的财富。
    第四:积极配合学校教育。家庭教育和学习教育的目标是一致的,那就是让孩子健康快乐的成长。知识教育方式有所不同,老师面对几十个孩子,而我们只教育一个,所以我们责无旁贷,配合学校教育,众所周知,学校教育如果离开家庭教育的配合将会多么的苍白无力!如果自己都很难驾驭孩子,我们有什么理由,相信他们尊重老师服从管理,我们应该相信老师,配合学校的教育。只有家长配合学校的教育孩子才会听从相信学校教育,我们一定要和老师步调一致,共同教育孩子才会快乐的学习。总之教育孩子是一项巨大的系统工程,需要我们尽心尽力的付出,每个孩子有不同的个性,顺其自然率性培养他优秀的品质,健康的心理,理解他、感受他,让他拥有快乐的人生是我培养孩子的心得。我经常听到一句话:父母是唯一不经过培训就可以上岗的职业,伴随着孩子的成长,让我们共同学习分享快乐!

七(3)班:王瑞磊妈妈

    分享到:
Copyright © 2015 合肥市第四十七中学 版权所有  皖ICP备10000608号  教育网站编JXQZ075号  技术支持:龙讯科技
地址:合肥市庐阳区五河路227号  电话:0551-5600799  邮编:230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