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校园新闻
视导明方向 引领促成长
——庐阳区教体局教研室调研47中毕业班教学
字体【 】 【发布日期:2019/12/18】 【来源:lp】 【阅读次数:次】
    12月17日上午,庐阳区教体局教研室李国凯副主任和唐永文、施维升、陆蒙、刘玉迪、吴永奇五位教研员带领兄弟学校52位老师莅临合肥47中,对我校九年级进行集体调研视导。
    本次视导活动分听课调研、评课议课、集体反馈三个环节,旨在总结经验、发现问题,高位引领,科学指导,促进毕业班教师的专业再成长,进一步提升我校的教育教学管理水平和办学质量。    
    早上8点,各学科教研员依照课表随机走进九年级各班“问诊”课堂,分别听了语文、数学、英语等7个学科12节常态课。他们以专业的眼光从教师的教学理念、专业素养和工作热情,到教学设计、教学活动、学生参与的深度和广度、教学目标达成度、师生的精神面貌等方面进行了全方位的课堂观察。    
课后的分组评课环节,教研员、听课老师与授课教师进行了跟进教研,问诊把脉、指点迷津。他们对当天的课堂教学坦诚细致的进行点评,表扬每堂课中呈现出来的亮点,也指出了备课、教材处理和课堂教学生成上存在的一些不足,并从课程标准、学科素养和考试说明的要求出发,提出了切实的改进意见、建议和提高课堂效率的有效措施。教研员的专业点评和专业引领使老师们受益匪浅。  
    上午10:40,集体反馈环节,各教研员通过之前的听课调研、校园观察及与教师座谈,分学科向我校领导反馈情况。45中王国山老师充分肯定了语文组老师的设计匠心,长篇短教,内容充实而不乱。唐永文老师褒奖英语组老师的教育情怀,称他们有亲和力,走在课改前沿,课堂别样精彩。施维升老师用“新”“实“、“震撼”高度评价物理组老师不仅让学生知道做什么、怎么做,还让其知晓为什么这么做;数字化实验让学生耳目一新,有既在意料之外又在意料之中的精妙。陆蒙老师称赞道法组老师沉稳大气、选材恰当、设计巧妙、层层递进。各教研员对我校的课堂教学给予了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
    上午11:50,区教研室李主任对47中的调研活动进行整体总结反馈。李主任认为47中日常管理规范到位,教学关注过程,重视各项工作的落实;教师专业素养高,基本功扎实,教学能力突出;在教学中能正确把握学情,目标明确,定位准确,重难点突出,过程清晰,注重拓展,问题导学;课堂具有开放性,注重教学与生活的联系,重视学习课程资源的开发;教学中活动有序,师生互动、生生互动频繁,富有实效。同时,李主任提出四点希望: 一要加强课标研究。教师要熟悉课标且要高于课标。二要加强学生主体地位。课堂上多注重基础夯实,实现师生角色转换,关注学生课堂参与率;多一些动态刺激,让更多的学生参与到课堂中来。三要进一步加强集体备课,凝心聚力且要合理进度。四要加强作业的研究。他提醒中青年教师要珍惜此类教研活动,主动参与教研,多走出去,大家互相学习,更新理念,从而达到“以研促教,优化教学,提质增效”的目标。
    最后,胡茂侠校长感谢教体局此次组织针对47中专门的调研活动。他表示此次视导是对我校毕业班教育教学的一次大检阅,更是对我校全面提升教学质量的一次有力推进。我们要继续前进专家们首肯和褒扬我们的,对专家们中肯、贴心的意见、建议,我们会拿出举措,立行立改且要实时关注改的成效,不仅在形式上改,还要在效果上得以体现。
    此次教研室领导、专家的问诊把脉、精准指导,为我校毕业班老师鼓足了干劲、明确了思路,也为我校下一阶段的教育教学工作指明了方向。
 
 
 
 
 
 
    分享到:
Copyright © 2015 合肥市第四十七中学 版权所有  皖ICP备10000608号  教育网站编JXQZ075号  技术支持:龙讯科技
地址:合肥市庐阳区五河路227号  电话:0551-5600799  邮编:230041